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推动提升审计业务质量

辽宁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中实行“五步走”,推动审计质量不断取得新进步。研究制定《2023年辽宁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统一全省审计机关的检查尺度和标准,总结4大方面、13项内容、69个检查要点,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持续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重点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和执行情况、审计职责履行和权限行使情况以及审计结论的合法性、适当性等进行检查,新增市县党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运行机制情况、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情况等检查内容,深化质量检查内容。注重发现每个审计机关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特别是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投资审计项目中存在的典型性问题。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在检查现场充分沟通检查发现的问题,解答审计质量控制流程和审计业务文书有关疑问,在检查结束时归纳总结各类问题,组织被检查单位召开座谈会,告知审计业务质量的易发问题和注意事项。压实各级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管控责任,促进健全完善制度规定并严格执行。向全省审计机关通报检查发现的典型性问题,要求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期限,逐项进行整改,及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省厅适时组织“回头看”,推动检查整改落到实处。

举办经济责任审计培训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举办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培训暨后评估工作总结研讨班,总结2023年经责审计工作,研究谋划2024年工作任务。邀请审计署及其他省厅专家讲解理论和实务案例,学员开展工作交流,分享审计案例。结业后引入“后评估”环节,全面复盘2023年度实施经责审计项目,系统总结审计经验,梳理出审前调查不够充分、大数据审计成效不足、审计质量有待提升、项目统筹力度不够等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确定改进思路。包括:做实研究型审计,突出主题主线;加强统筹谋划,提升经责审计科学性和规范性;强化全流程控制,提升经责审计质量;多措并举,推动经责审计成果高效运用;强化能力建设,在实践中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推进四个机关建设

近日,陕西省审计厅印发《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涵盖政治机关、研究机关、效能机关和清廉机关建设四大内容,明确了“四个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58项重点任务和14条保障措施,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推进审计机关建设的架构体系。强调突出“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全面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为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筑牢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形成“以研促审,研审结合”的局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高效落实;涵养清明政治生态,培育清正审计干部,构建清朗审计形象,构筑网格监督体系。

开展教育领域审计整改“回头看”

近日,武汉市审计局开展教育领域审计整改“回头看”。对近三年开展的教育专项资金、公益普惠性幼儿园、义务教育政策落实等审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核实、分析、认定,将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计划以及整改时间要求等,有序推进问题整改。深入分析整改堵点、难点,采取不同方式督促整改。对被审计单位整改不及时、不到位问题,制发审计整改督办函,加大力度督促推进整改;对涉及多行业、多部门,或因历史原因导致整改难度大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统筹协调、沟通联系,及时共享有效经验做法,协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对账销号。将审计问题整改和各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推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教育局等部门的沟通,凝聚整改合力,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推动问题整改。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