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经济责任相关制度 夯实经济责任整改成效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审计局编制《天津市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清单》和《天津市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问题和风险提示清单》。《责任清单》分析梳理国家相关政策制度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相关主管部门对市属国有企业的管理要求,对标对表两办规定“释义”,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全市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及企业发展战略规划、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等方面,形成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时需重点关注的7个方面63个经济责任事项。《问题和风险提示清单》梳理近4年17个市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揭示的问题,围绕企业战略规划制定不科学、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程序不规范、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监督作用发挥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等方面,汇总形成7个方面22类问题58个风险点和表现形式。

山东省审计厅相继会同省委组织部赴烟台、济宁、日照3市,会同省教育厅赴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山东交通学院3所高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议,通报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总体情况和评价、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要求。会上,组织部门、教育部门就深化贯通协同效能发挥、强化审计整改落实、有效运用审计成果提出要求,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现场全面认领审计查出的问题,就细化落实审计整改要求作出承诺。截至目前,山东省审计厅已与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44次。

四川省委审计办、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约谈会,对2022年度省本级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问题较突出、负直接责任较多地区(单位)的6名被审计对象进行集中约谈。会议通报了被约谈地区(单位)存在的典型问题和当前整改进度,就存在的问题点对点提出工作建议、面对面推动责任落实;通报了近年来各地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完善重点经济领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求被约谈地区(单位)对照检查、引以为鉴,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党委、党组议事日程,系统研究、统筹部署、督促落实。

武汉市审计局提早谋划、加强部署,推动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开好局、起好步。坚持把立项当作重要课题研究,聚焦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武汉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和重要部署,瞄准重点行业,紧盯重要领域,谋划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系统思维,按照“任中为主、突出重点、统筹安排、分类管理”的工作思路,广泛征集项目建议,并积极对接组织、纪检等部门,加大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完善审计项目统筹、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的协调机制和具体措施,主动探索融合式、嵌入式等项目管理方式,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其他审计类型的统筹融合,发挥审计监督合力,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

山东省济南市10部门联合印发《济南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有关主管部门运用审计结果的职责,并规定每年年底向审计机关书面反馈审计结果运用情况。根据审计查出问题数量、性质和严重程度,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提出特别关注、重点关注、一般关注的三类监督预警等次,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审计机关对审计结果进行联合会商研判,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审计机关要加大对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提炼,区分区(县)党政、部门单位、市管企业等类别,形成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将需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督办问责的问题,梳理形成重大问题线索清单,按规定程序呈报党委审计委员会。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