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召开协同联动会议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教育厅联合召开自治区本级直属公办高等院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内审工作协同联动会议。通报2023年自治区直属公办高等院校债务管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审计建议和整改情况,就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提出明确要求;通报2024年审计厅关于高校的审计工作计划和培训计划;各高校代表围绕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问题困难进行交流,对审计厅、教育厅开展高校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议要求各高校明确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教育厅加强对典型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分析研究,推进优化调整相关政策措施,从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推进审计整改;审计厅认真履行整改督促责任,严格整改审核和销号认定;进一步落实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对内审成果利用,对内部审计发现并且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实现审计成果共享。

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审计调查

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审计调查。紧扣重大战略和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工作,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和南沙平台建设相关的公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能源、水利等现代化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关注项目规划、立项、建设、投入使用等情况,紧盯重点项目管理制度科学性、工作机制完备性、计划管理合理性、资金使用效益性等开展审计监督和保障服务,为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保驾护航、出谋划策,促进项目尽快动工、加快建设,服务保障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谋划土地储备资金审计项目

武汉市审计局开展中心城区土地储备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统筹市、区两级审计力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市审计局全面负责项目整体协调推进,制定方案,确定审计调查重点,7个中心城区分别成立审计小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交流和分享工作信息、经验和成果。相关区审计局依托本项目审计内容,谋划本级财政收支、部门预算执行等区级审计项目,减少同类审计项目资源重复投入,构建成果利用整合机制,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为保障项目有序推进,通过前期试审,审计组制定详细审计计划,编写资料清单和审计表格,明确时间安排和资源需求。审计进点后,与被审计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进一步提高审计现场工作效率。

开展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审

近期,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开展2023年度全市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对全市审计机关推荐的63个审计项目进行评选。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导向、质量第一、突出成果、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科学严谨”的评审原则,围绕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移送、审计整改等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评优工作启动前,对评分内容、评审资料和得分点等进行逐项解读,统一评分口径,评分全过程记录留痕、可溯可查、科学规范。抽调市本级14个处室和11个区局审计业务骨干组成30人评审小组,实行市区交叉互评,每个评委在分工范围内对全部项目独立打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通过评选活动,为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搭建“找差距、取经验、共提高”学习交流平台,在总结优秀审计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促进全市审计业务质量不断提升。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