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积极构建大监督格局 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各级党委审计办统筹各方,着眼全局,推动监督资源贯通协同,不断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监督工作协作机制。

加强协同联动,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

省委审计办加强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党政督查、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司法监督、组织人事监督、统计监督等的贯通协同机制,打通问题发现、移送办理、结果反馈、整改落实各个环节,建立起“大审计”监督格局,有效推动问题整改。石家庄市委审计办印发《石家庄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组织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巡察办、市国资委、市委编办等7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调整联席会议和联席会议办公室组成人员,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同频共振、密切协作。邯郸市委审计办积极加强与市人大协同联动,综合运用“清单制”督促整改,通过与市人大财经委联合召开重点系统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整改情况汇报会,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在预算审查过程中,市人大邀请审计骨干加入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为预算监督提供充实的力量配备,提高监督质量。沧州市委审计办制定年度审计计划草案时,主动征询审委会成员单位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将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组织人事等部门提供的审计建议名单以及建议关注的重点监督事项纳入审计范围。承德市委审计办与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承德调查队建立市级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机制,将“防治统计造假”作为重点事项和审计监督重要内容,编入相关审计项目工作方案,重点关注统计造假问题和其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唐山市丰润区委审计办进一步强化相关部门日常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有效地增强监督合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高效运用。

出台制度文件,建立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省委审计办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印发《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关于建立省级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成立审计整改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的意见(试行)》,多措并举,形成审计整改信息共享,监督检查工作协同的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监督协同性和有效性。沧州市委审计办印发《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构建“大审计”监督格局的实施意见》,配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建立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协同配合的办法(试行》《关于深化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作配合的办法》,确保衔接顺畅、推进有力。邯郸市委审计办印发《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实施意见》,先后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联合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列为纪检监督检查、巡察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健全成果通报共享机制。秦皇岛市委审计办出台《秦皇岛市市委管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告知制度》《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机关协作机制的意见》等相关规章制度,强化审计机关与人大常委会、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完善情况通报、结果运用、联合督查等机制。衡水市委审计办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方面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唐县县委审计办出台《县委巡察机构与县审计局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巡察审计会商交流机制》《巡察审计专题报告机制》《巡察审计人才互通机制》等规范性文件十余件,构建协同工作制度体系,保障审计、巡察协同监督有序开展。

强化督查督办,合力推进审计结果权威高效运用

省委审计办积极与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加强协同贯通,形成监督合力,有效推动问题整改。2023年,向省纪委监委抄送审计报告94份、审计移送处理书138份、财政联网大数据共享清单4份;省委巡视办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列入巡视重点内容,有效推动52个县(市、区)178个审计未整改问题完成整改。邯郸市委审计办按照贯通协同配合机制,联合市纪委、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开展审计整改年重点问题联合督办。截至2023年底,涉及的361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整改率达100%,加快资金拨付26.34亿元,盘活财政资金4.92亿元,促进409个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健全完善制度351项。石家庄市委审计办及时抽调18人次参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向省委巡视组、市委巡视组和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提供各类审计文书300份;移送纪检监察及有关主管部门处理事项共计25件,涉及6922万元。唐山市委审计办不断深化与人大、纪检监督协作与成果共享,累计向市纪委监委报送审计报告361份;进一步强化审计与纪委监委、市委和市政府督查室的工作联络,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中,组织召开整改调度会议1次,联合开展现场督导10余次。沧州市委审计办2023年向纪检监察、巡察部门提供被监督单位审计信息、审计报告40余篇,移送问题线索11条,强化监督成果综合运用。(佘仕苗)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