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审计整改示范案例、开展残疾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统筹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

河北省审计厅把立项当课题研究,统筹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六个围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持“问题导向”,梳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确定应重点关注的领域、行业、部门和重大问题、风险,力求找准审计切入点和发力点;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厅领导带队通过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审计项目安排和审计重点建议,及时梳理采纳;坚持“多轮研判”,先后5次召开厅长办公会,围绕审计目标重点、审计范围对象、组织方式专题研究讨论,统筹审计资源,合理拟定审计项目计划。

开展审计整改示范案例评选

重庆市审计局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打造“审计问题清单”示范榜案例库。出台《“审计问题清单”子方案》,对案例准入、申报流程、退出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制定《“审计问题清单”运行管理机制》,从“推进路径”“成效亮点”“案例提炼”三个维度体现整改成效。将“审计问题清单”示范榜案例库作为问题整改效能的展示平台,有关案例聚焦财政运行、政策落实、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等方面,通过举一反三、完善制度、部门协同、专项整治等措施,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同类问题整改的最优方法和实践路径。

谋划金融审计工作

武汉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防范化解地方金融企业风险、助力金融企业脱虚向实为重点谋划2024年金融审计工作。把准政策方向,聚焦政策落实,针对信贷业务、资金业务、内控制度等重点审计内容,组织审计人员系统学习金融行业的宏观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夯实现场审计基础,通过进点前赴地方金融工作局、财政局、国资委、金控集团、农商行开展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及时掌握政策导向和落实情况。扩大审计覆盖面,逐步实现市属金融企业及类金融企业审计全覆盖,在充分摸排基本面、列出企业轮审计划的基础上,将各大业务板块及需要深入审计的村镇银行、商业银行分支行、新兴金融企业纳入本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同步确定审计重点。

开展残疾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济南市审计局启动残疾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审计对象包括市残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单位,此次审计调查以“覆盖残疾人全生命周期的审计监督”为理念,重点关注2021年以来残疾人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实效,包括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和救助、残疾学生教育救助、“两残补贴”发放情况、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培训、托养服务等内容,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基础保障不到位、就业保障不真实、康复保障不完善、教育保障不充分等问题,揭示残疾人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盲点、堵点和难点,深入分析研究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助力兜紧兜牢民生底线。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唐志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