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组织审计干部收听收看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认真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准确把握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审计智慧和力量。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审计干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财政审计处表示,将立足“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总要求,重点关注超长期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投资等资金是否发挥效益,紧盯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着力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切实推动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实效来,通过审计监督保障党中央政策意图和战略目标有效实现。农业审计处表示,将聚焦粮食稳定安全供给相关资金和项目开展审计,围绕政策性农业保险推动我国粮食安全、维护农民利益等方面,重点关注三大主粮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否执行到位,农户种粮积极性是否得到有效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合理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额度分配向项目准备充分、投资效率较高的地区倾斜,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等项目中,要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主线,加大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特别关注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债券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专项债券资金支出和项目投资完成情况,推动专项债券资金真支出、发挥真作用,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行政事业审计处表示,要紧紧围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教育行业重点审计领域,加强政策学习及分析研究,真正吃透党中央、国务院政治意图和战略部署。

政府工作报告在沈阳市审计局全体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和践行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具有沈阳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实体经济发展等领域,加强对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举措的审计力度,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重点关注黑土地保护、农业产业发展等政策及资金落实落地情况,促进粮食产能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强。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情况,及时揭示资金投入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管理运行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促进污染防治相关政策落实。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跟踪资金流向直至底层末梢,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更好履职尽责、依法用权、廉洁干事,坚决揭露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有效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组织收看开幕会直播,就如何开展好2024年审计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政策落实、财政绩效、经济安全、绿色发展、权力运行、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驻马店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具体举措,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交流研讨等活动,推行“党组会+中心组+党支部+党员”学习模式,推动两会精神学习抓在日常、严在平常,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完成局年度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三个必须”和“六大重点”,梳理出2024年全市审计重点任务清单,修改完善2024年审计工作要点和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使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更强、契合性更高。

开封市审计局组织各科室和外出审计组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并召开专题会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将两会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及青年大讲堂等重要学习内容,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示范区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开幕会直播,大家纷纷发言,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推动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鹤壁市审计局常态化举办“在线读书班”,开设“审计干部热议两会”专题,由青年审计干部担任主播领学,以直播形式在线上和局机关审计干部集体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

河北省盐山县审计局开展“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审计使命担当”活动。审计人员围绕“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新质生产力”“科教兴国”“乡村全面振兴”等热词,聚焦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政府投资提质增效、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权力规范运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为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唐志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