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两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立足审计机关政治机关属性,坚定扛起审计机关职责,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彰显审计作为,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叫得响的审计成果,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聚焦两会期间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议题,开展座谈交流,表示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导,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合力,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审计力量。人事教育处党支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广大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并切实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要在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上持续用力,形成人尽其才、各展其能的良好局面”谈心得体会,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京津冀办的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计算机审计处党支部表示要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前进方向,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做实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域审计专业研究。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组织审计干部收听收看、热议两会,大家都表示要在全面学习、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入领会把握两会精神。办分党组将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结合办情实际,明确工作重点,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推进审计工作,不折不扣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坚决做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真正吃透党中央、国务院政治意图和战略部署。结合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生态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持续强化审计整改实效,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将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持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严守政治、廉洁、保密、质量4条底线,让“国家审计”金字招牌永不蒙尘。

辽宁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厅同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忠诚履职尽责,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贡献审计力量。要紧紧围绕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全力推进审计各项工作,着眼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维护“五大安全”、聚力“八大攻坚”、建设新时代“六地”目标任务,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实施好容量大、带动性强、有利于发挥独特作用的审计项目,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锚定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敢做善为抓好工作落实,始终以坚决的态度、创新的思维、更高的标准、严实的作风抓落实,力争每个项目做成精品,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浙江省审计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通过党组会、处长例会、支部会议等形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方面工作任务,深入实施科技资金、重大交通枢纽工程建设、强农惠农资金、土地综合整治资金等审计项目,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教兴国战略、乡村全面振兴等重大部署落实落地。在财政、企业、经济责任等各领域审计中,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力度,促进管紧用好政府“钱袋子”。对标“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省委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部署,以“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年”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化审计方式、内涵、机制创新,做实研究型审计,在严查深查、审深审透中增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结合审计组清廉单元建设等内容,引导审计干部遵守法纪、廉洁修身、勤勉尽责,展示审计机关善为勇进的风采。

福建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强调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及配套政策措施,选准审计服务中心大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眼点,科学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建议,精准制定形成解决当前审计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具体制度措施或具体审计工作方案。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专项审计,推动加快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围绕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深化财政审计;围绕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大对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的预警预防预报;围绕推动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开展职业教育改革落实情况、养老保险基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等审计;开展地区、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规范权力运行。

山东省审计厅党组要求全厅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把准把牢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聚力深化审计监督,紧扣重大战略实施、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民生工程、重大风险隐患,扎实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国有企业股权投资、金融企业债务风险、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审计,促进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持深化科技强审,紧盯新技术、新领域、新方法、新模式,加强大数据审计攻关研究,用大数据思维推动审计理念、技术和管理创新,以科技赋能加快形成审计新质生产力,助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专题研讨,研究部署全省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全省审计干部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海南加快全岛封关运作和压力测试,做好对重大政策落地、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的审计工作,发挥好审计的监督保障、规范促进、决策参谋作用,服务保障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紧盯四大主导产业建设、外向型经济体系构建、科技创新、教育医疗消费回流等重大战略举措落实,及时跟进审计监督,以改革视角揭示问题;紧盯自贸港建设中财政资金的需求、来源、使用、绩效,以及投资基金在财政金融政策联动方面作用的发挥,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胡支乱花、乱存乱放等违反财经纪律乱象,严肃查处违规举借债务、兴建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梳理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风险点,及时揭示招商引资、大数据项目建设、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蝇贪蚁腐”,紧盯“资金链”,分析“政策链”、厘清“责任链”;狠抓审计自身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刀刃向内,以提升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能力为出发点,培养提升“能查能说能写”专业本领。

策划编辑:唐志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