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五)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分党组召开会议,以“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办干部要明确目标、真抓实干,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要求,把中央出台的新政策、提出的新要求、部署的新任务融入到审计实践中。要聚焦审计重点,围绕防范系统风险、揭示重大违法问题、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苦练内功、提升水平,进一步增强审计专业本领、锤炼过硬作风。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要求以报告明确的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为指引,深刻领会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辩证关系,紧盯各地区各部门推动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工作开展成效,紧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一步加大对苏皖两省特色产业、具体省情的研究力度,着重关注两省贯彻落实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工作任务的举措、进展和成效,深入一线核查相关地区产业形态、发展路径、转型升级进程等实际情况。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及时跟进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谋划工作重点,不断夯实郑州办固本稳进底盘。以开展“实干行动年”活动为抓手,营造敢为敢闯敢干的浓厚氛围,激发干部锚定强办目标不松劲的精气神,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对重点工作任务做到说一件、办一件、成一件。各处室结合项目实际,围绕深化改革、产业升级、绿色转型、民生保障等工作,加强政策研究,找准审计“切口”,依托2024年第一季度政策分析与业务推进会,明确审计思路及目标任务,提升审计成果水平。

河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强调要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找准审计监督切入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聚焦“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求,努力揭示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聚焦“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要求,立足河南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实际,作出更多相匹配的审计作为,重点抓好“三农”领域相关审计。聚焦“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要求,加大对地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聚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持续加大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污染防治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对标政府工作报告“加强审计监督”的明确要求,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加强政策学习和分析研究,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现场管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强化横向协作,“后方”要加强与审计组的沟通对接。强化数据赋能,坚持审理关口前移。坚持“四下基层”,担任组长的厅领导要深入审计一线,加强分析研究,加大对审计现场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审计工作纪律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

青岛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方面工作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个提质增效”部署落实,从整体上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找准审计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加强工作谋划、细化工作任务,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新质生产力发展、促进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发现和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及风险隐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提升作风能力,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做实研究型审计,持续推进改革创新。

哈尔滨市审计局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组会“第一议题”,多措并举抓好落实。将两会精神与当前审计工作紧密结合,从推动产业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维护粮食和生态安全等多方面谋划审计项目,聚力落实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首要任务,加强对高标准农田、亚冬会等项目跟踪审计力度,在正在开展的专项债券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耕地“两平衡”、农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多个审计项目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巩固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在各项审计中推进“边审边改”的同时,把以往审计揭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

策划编辑:唐志宏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