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会同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共同召开2024年度自治区本级部门单位经济责任审计集中进点会议,对当期开展的7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进行统一部署。会议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高质量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将政治要求贯穿于经济责任审计全过程。牢牢把握“审事评人”的本质要求,做到“精准画像”。在重点中兼顾全面,在全面中突出重点。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的可用性,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和组织部门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

自治区审计厅召开经济责任审前培训研讨座谈会。强调经济责任审计必须夯实“经济”的基础,正确认识把握好“经济责任”的边界。聚焦主责主业,把握经济责任,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坚持“权责一致”、依法应当审什么就评什么、审到什么程度就评到什么程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充分考虑问题的决策过程、性质、后果和领导干部实际所起的作用,根据实质性要件界定责任,根据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审计查证或认定事实来定责。抓住被审计地区(部门、单位)的特点,聚焦党中央和自治区的中心工作,关注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重要要求和重点任务,力争把一个地区(部门、单位)最严重、最本质的问题揭示出来。

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对18个市、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审前调研,掌握党委宣传部门业务特点和经济管理等基本情况。组织专题培训,明确审计目标任务、审计范围、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做到上下联动,全省“一盘棋”。聚焦党委宣传部门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落实,以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和财政资金流向为主线,重点揭示经济责任履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全省宣传工作规范管理和高质量发展。按照“审计现场管理提升年”要求,统一组织实施,强化项目现场管理和审计质量控制,严守审计工作各项纪律,同频共振,整合审计成果,提升审计项目质效。

四川省对53名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市级党政主要领导审计力度,对3个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其中1个市同步开展自然资源离任(任中)审计,首次对2个市的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开展审计,继续对1个市纪委监委和1个市委组织部的主要领导开展审计。加强组织统筹,授权7个市(州)审计局以跨市交叉方式对7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开展审计,委托省委教育工委对2所省属高职院校主要领导开展审计。调整实施方式,对经济事项相对较为单一、经济体量较小的5个省级部门(单位、团体)主要领导开展专项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效。

青岛市紧扣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监督,从4个维度谋划发力经济责任审计。用好监督“组合拳”,筹备召开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强化各成员单位在信息共享、线索共商、机制共建、成果共享等方面的贯通协同,发挥成员单位各自职能作用。把好工作“质量关”,修订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文书文本,编制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务操作手册,从工作流程到文书模板全过程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实践的规范性和严谨性。绘好领导“肖像画”,修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创新探索审计成果运用的方式方法,深入研究领导干部精准画像课题,突出审计重点,做到“审事评人”。下好创新“先手棋”,多路径做好非结构数据分析软件“决策查”的升级,探索软件从“能用”到“好用”的方法路径,强化“决策查”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的实战运用。

南京市审计局多措并举谋划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掌握制定计划关键因素,对接市委组织部,了解党委组织部门需求和干部监督管理要求,在共同编制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中,重点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单位和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确保对上述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审计不遗漏。掌握审计资源配置情况,在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与统筹安排时,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统领,通过“1+N”方式实现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的统筹实施,实现由单项目“孤军作战”向多项目“集团作战”转变。掌握人员知识结构情况,围绕领导干部履责中的岗位性质、行业特点和重点风险环节等方面,强化审计机关内部纵向人才资源整合;在金融、投资、环资等专业领域组建专业审计团队和外部专家库,形成“相对固定的核心团队成员+专业团队人员”的审计组基本格局。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唐志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