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各个环节 推动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审计厅全面梳理、严肃约谈、坚决杜绝“零问题报告”,通过集中调度、质量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省审计机关2022年度出具的2600余份审计报告进行“大起底”,针对排查出的零问题审计报告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约谈涉及的市县审计局主要负责人,从提高认识、依法审计、压实责任、廉洁从审、管控质量五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并将约谈情况向各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市审计局进行通报,督促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落实整改责任、加强质量管控。在审计计划制定、项目组织实施、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加大业务培训、以审代训和现场指导力度;定期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复核,及时督促纠正存在问题,进一步推动提升全省审计工作质量水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结合不同审计项目的特点,邀请相关主管部门专题讲解,处室学习研讨,增强对审计项目有关法规政策的认识和把握。深入了解审计对象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主要职责和定位,突出主责主业、权力运行和关键环节以及涉及的重大经济政策、资金资产分布结构。通过一线现场指导、视频调度等方式动态掌控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跟踪检查审计实施方案执行情况,督促落实审计事项,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坚持依法审计,进一步压紧压实审计组工作责任,明确“出点出报告”的要求,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特别是主要领导的沟通联系,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和处理建议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确保问题审深审透。

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统筹人力资源,抽调各领域审计骨干与审理人员组成审理团队,对全州统一组织的行业审计和同期实施的同类项目实施联合审理。审理结果由分管领导组织法规审理科室、业务主管科室和审计组成员集中研判,重点关注定性标准、定责口径、法规适用、处理尺度,对重大、争议问题充分讨论,提出解决办法。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多角度拓展审理视角,确保审计反映问题事实更清楚、定性更准确、定责更精准、处理更恰当。

四川省乐山市审计局创新审理模式,在明确审理内容、规范审理程序的基础上,针对省审计厅授权项目和市审计局重点项目灵活采取现场跟踪审理、前置审核、交叉审理、集中审理等多种审理方式。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议,主动衔接业务科室共同探讨,针对审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处理处罚进行规范化指导,确保项目优质高效审结。

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牢牢守住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把好审计现场第一道关。在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明确职责,强化审计执法水平,严格规范审计工作底稿,确保审计取证客观、定性依规、建议有理、查处有力。依托目标管理考核,以上级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契机,瞄准规范审计行为,扎实开展审计项目质量审核复核工作,总结分析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推动审计质量稳步提升。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