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区审计局“三管齐下”助力深化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来源: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对区级行政事业单位下属的21家企业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抓住“清”、“准”、“实”三个关键字,“三管齐下”助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一是调查底数“清”。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涉及“九局一办”的下属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及运营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清查出8家未纳入此次专项调查的“僵尸”企业,清除国企监管“盲区”,为集中统一监管经营性国有资产提供保障,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关键第一步。

二是把脉问题“准”。审计组精准把脉国有企业在监管、运营、资产管理等方面常见“病症”。对存在的账外资产,国有资产管理混乱,主管部门与所属企业管理体制政企不分和职能交叉,以及费用列支不规范等典型问题敢于亮剑、坚持碰硬,及时揭露。

三是建议对策“实”。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调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后期相城区以注销、委托经营管理,以及直接划转等形式实施国有企业分类处置提供专业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