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县整改审计发现问题铁腕整治矿山违规开采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京山县获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是湖北省唯一的一家,这个荣誉的取得与该县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分不开的。结果表明,京山县政府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推进矿山开发及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通过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验收。

京山县山石资源丰富,石料开采矿众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为支持京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该县审计局在2016年夏季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审计,把矿山开发及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作为审计重点。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了压减石料采矿权、清理非法开采石矿、投资恢复矿山治理、规范开采管理等建议。京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矿山整治,投入巨资恢复矿山治理。

一是大幅压减采矿权。近年来,该县政府通过采取关闭、搬迁、整合等方式,大幅度压减采矿权,全县采矿权设置由原来的76个先后压减至49个、37个和35个,取缔了一半的矿山开采权,有效地遏制了生态环境的破坏。对满足出让条件的18个矿业权进行公开挂牌出让,其中12家矿山企业同时取得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加上京兰水泥配料老矿山青龙山东矿段,目前京山县证照齐全、正在合法生产的矿山企业共13家。

二是重拳联合打非治违。2016年8月开始,对不符合整治要求和准备整顿关闭的矿山,一律实施断电、断路、断水、断药、清理碎石、清空设备、清走人员的“四断三清”措施,拆除各类破碎生产线49条,非法开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县国土、公安、工商、安监、环保、林业等部门组成打击专班,对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实施联合打击,2016年以来共组织联合执法20多次,对22起涉嫌非法采矿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对6起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有力地打击了矿产资源违法开采行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明显好转。县公路、交警、运管等部门实施联合治超,重点打击矿产品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行为,有效遏制矿产品非法运输行为。

三是制定方案恢复治理。近年来,编制了《京山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规划》和《京山县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可研报告》,制定了《京山县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整改方案》、《京山县露天开采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总体部署》、《京山县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总体规划》,经评审通过后开始实施。

四是保障资金加快治理。自去年8月开始,由县政府投入资金对22处历史遗留、责任人灭失的矿山实施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其中11处已基本完成,另外11处已自然恢复。全县64个矿山企业自主投资恢复治理的项目,12个已开展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投入资金618万元,设计治理面积221亩。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全县“三区两线”直观可视范围所有矿山闭坑区域的恢复治理工作。

五是依法开采规范管理。所有新设采矿权采取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对于拟出让矿区,一律由县矿山综合整治办公室组织,县政府领导带队,逐一现场检查验收,并由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方可出让。对每个矿山严格落实“三个一”制,即一个采矿权、一个作业面、一条生产线,杜绝了传统开采“一证多点”现象。严格实行环境问题“一票否决”制。没有制定环评报告的一律不准发放采矿许可证,没有安装全封闭环保设施并正常运行的一律不得生产,做到清洁生产。(朱春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