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宁区审计局规范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管理 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国家审计与社会审计优势互补,使审计机关的力量更好地聚焦于重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上海长宁区审计局进一步规范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管理,防范审计质量风险。

一是规范管理。先后制定一项暂行办法和多项配套制度,从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实施流程、质量监管、费用支付等方面明确工作标准、工作流程、考核方式等一整套规范。审计局与受托单位签订廉政和保密承诺书,加强业务培训和考核。

二是把好准入。每三年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按照财务类审计、工程造价审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等分门别类建立“正面需求清单”,明确入围中介机构资质要求,形成相对固定的受托单位库。在招标时根据国家审计的新情况新变化,有针对性地扩大购买审计服务的审计项目范围,新增政策咨询、绩效评估等方面的服务内容。

三是严控费用。制定《费用结算支付制度》,明确计费标准和结算程序,严格按照主审申请、科室审核、法规科复核、分管局长审批、局长审定、合同签订和费用支付等环节规范要求执行,确保每笔费用支付均经过局长办公会审批通过。

四是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审计局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探索建立第三方审计管理库,实现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线上全流程管理,涵盖入围单位和团队人员等基本信息维护,覆盖购买社会审计服务项目从申请到费用支付的全流程。

近年来,该局共有55个项目涉及购买社会审计服务,其中,出具财务类审计报告约110份,被审资产或资金合计108亿元;出具工程造价复审报告17份,涉及送审额5亿多元,核减额1000多万元,核减率达到2%;出具工程竣工决算复审报告7份,总计聘用专业人员104人次。(高洁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