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审计建议促卫计系统建章立制规范内部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荆州市审计局在今年开展市卫计系统预算执行和公立医院收费政策执行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了各单位预算执行、财务收支、收费政策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情况,针对发现存在的预算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市直主要公立医院超标准收费、无依据收费等问题,及时提出了严格执行预算、加强内部审计、规范收费行为等建议,得到各单位高度重视和积极整改。

为确保审计建议落到实处,弥补管理漏洞,该市卫计委立即组织召开整改会议,对照审计揭示、反映的情况以及审计建议,结合实际逐项部署整改工作,相继出台了《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的规定》《医疗机构规范财务核算与分配管理办法》《国有资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市直医疗机构物价收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体制机制层面规范内部管理,落实审计整改。

一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强化内部检查监督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预算、资产、负债、收入、支出等全方位的监督和检查,指导规范下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

二是完善部门综合预算工作,强化财务管理。深入落实部门综合预算改革的各项措施,结合部门和行业特点,强化财政预算的基础保障,提高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测的准确度,提高预算执行精度。

三是规范资产出租行为,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规范资产出租合同签订和履行,对出租资产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登记、统一监管,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公开竞争的方式进行招租,确保国有资产获得最大收益。

四是医疗卫生单位严格执行各项物价收费政策。杜绝无依据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减轻患者看病负担。(王兆华 宗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