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四措并举不断提高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审计局围绕审计促改革促发展工作方针,紧贴全市工作中心,坚持以推进建设市场规范运行为目标,以治理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科学整合审计资源,积极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和审计方法,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为规范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行为、节省建设资金、预防建设领域腐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作用。

一是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确保审计效率。为缩短审计时间、节省审计费用、提高审计效率,打破“由建设单位先组织一审、审计再组织力量进行复审”的常规做法,科学整合现有审计资源,采取由市审计局派出业务骨干与跟审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共同组成审计组的模式开展审计。组建了审计管理部,制定并严格落实统一时间节点、统一办公地点、统一审计程序、统一处理标准和统一报告内容的“五统一”审计原则。研究制定了指标分析表、量价核算表、审减分析表、争议问题一览表等配套表格,在各个节点汇总分析使用,为开展研判和作出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二是精准把握审计重点内容,确保审计质量。坚持从概算管理与执行入手,把预算控制价的编制评审、工程招投标及合同履行、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等关键环节作为审计重点,通过概算、预算、中标价款和结算数据进行详细比对,寻找漏洞、揭示问题,提高审计质量。三是及时做好审计成果利用转化,确保审计效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跟审单位对审计成果资料进行认真梳理,纵向与设计图纸、竣工资料进行分析对比,横向同各跟审单位之间进行分析比对,筛选确认后作为结算审计依据。四是着力加强参审计人员管理,确保廉洁审计。始终把审计现场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参审队伍的纪律约束,严格遵守审计署“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市局“审前承诺、审中监督、审后保证”等廉洁制度,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

今年在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资数额巨大、事关原有教育资源整合重组的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审计组全体同志满怀“爱唐山、做贡献”的工作激情,讲政治、讲责任、讲担当,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了审计任务,报审工程投资67.36亿元,审减工程投资12.49亿元,揭示出项目建设手续及招投标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审计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批示:“很好!望再接再厉!”市长丁绣峰指出:“市审计局对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建设决算审计工作成效卓著,应予充分肯定!审减12.49亿元,不仅极大地降低了建设成本,而且所提建议质量很高。”

作者姓名:李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