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促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共8名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参与了烟台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针对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山东省莱州市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和延伸审计了莱州市编办、发展改革局、行政服务中心、财政局等12个部门单位,并走访了6个居委会和6户企业,对莱州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措施落实有了详细了解。

截至2017年6月底,莱州市共有市级行政权力3400项(行政许可254项、行政处罚2230项、行政强制142项、行政征收17项、行政给付40项、行政裁决7项、行政确认72项、行政奖励32项、行政监督260项、其他权力34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52项(涉及16个部门)。莱州市人民政府按照简政放权等政策要求,承接落实上级直接下放行政审批事项8项,涉及3个部门;取消本级行政审批事项10项,涉及7个部门,;重新制订或修订了95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制度,其中简政放权9个,放管结合61个,优化服务25个。莱州市在烟台市各县市区中率先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放管服”等工作,在烟台市2015、2016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居烟台各县市区第一。

审计也发现,莱州市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服务工作尚待进一步推进,存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不到位、部分部门前置改后置事项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共享方面存在部分系统不通不联情况、部门自身使用的办公业务系统整合不到位、中介服务超市未能有效运行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组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受到莱州市政府的重视,并被采纳实施。一是针对“双随机、一公开”中,未建立抽查人员名录库、未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的单位,由编办督促,尽快建立了抽查人员名录库、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二是针对部分部门前置改后置事项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问题和信息共享方面存在部分系统不通不联情况、部门自身使用的办公业务系统整合不到位问题,莱州市政府及莱州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建议由上而下加强信息沟通,整合各部门之间和各部门内部的业务系统,实现信息互通互联,减少资源内耗。三是莱州市印发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提出具体实施意见,提出实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多证合一”等措施,建立“四端合一”、代办服务等机制。四是实行“零跑腿”“只跑一次”政策,推出“零跑腿”“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全力推进联审联办、全程网办、证照免费寄送、代办制的建立和运行。(姚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