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建设 强化应用共享
杭州市信用办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杭州市审计局在市信用办审计回访中了解到,市信用办通过完善信用制度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及应用等方式,大力推进杭州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及应用。

2017年3月,杭州市审计局在杭州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绩效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存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不健全、联合惩戒机制未有效运转、数据归集共享不畅等问题。市信用办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审计整改。

市信用办健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和诚信档案机制。在2017年红黑名单目录清单中新增了红黑名单期限退出、整改后退出及红名单被列入黑名单退出三种退出机制和有效期,有效避免了同一家企业同时出现在红黑名单等情况。目前,2017年红黑名单目录清单中已有39家单位制定了红黑名单认定细则,其中红名单28家涉及30个领域,黑名单37家涉及41个领域;以杭州市府办的名义出台关于政务诚信建设、个人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引导政府率先用信,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单位和人员在任用、升迁、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和惩戒,健全了政务失信惩戒机制,同时加快建立个人信用信息联合奖惩系统,构建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市信用办加强信用数据归集和应用。出台了《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分类等级管理目录(2017年版)》,实现55家市级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338类共2947项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共享,形成了1200余万份自然人信用记录和100余万份法人信用记录,实际有效数据1.4亿条。更新了《在行政管理中使用信用记录信用报告的事项清单(2017版)》,每月出台《信用杭州动态》敦促各部门积极应用,同时将信用报告制度纳入部门考核。另外,将平台的信用核查等功能融入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房产管理、人力社保、项目审批、交通运输等业务平台,形成面向政务领域的大数据信用监管服务,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与芝麻信用有限公司合作开通了“城市信用报告”查询,实现了公共信用记录手机移动端查询,大力普及公共信用信息的社会化应用。

作者姓名:袁渊  戴鹏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