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启动2017年全州脱贫攻坚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红河州审计局对全州13个县市审计局抽调的56名审计业务骨干进行2017年全州脱贫攻坚跟踪审计培训,旨在精准掌握好中央、省、州对脱贫攻坚政策,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跟踪审计工作,助推贫困县高质量脱贫。

此次审计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掌握总体、揭示问题、推动改革、督促整改,突出政策、资金的“精准、安全、绩效”,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政策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运行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损失浪费、风险隐患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红河州“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助推贫困县脱贫目标实现。

会议要求:一是突出精准,检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重点审计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揭露扶贫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方法不恰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按照“六个精准”要求,严格审计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和脱贫成效。

二是突出安全,检查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跟踪审计以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提高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扶贫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情况,揭示和防范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关注扶贫资金整合和财政资金聚合作用发挥情况,促进各类涉农资金聚焦脱贫攻坚。

三是突出绩效,检查扶贫项目建设运营和绩效。跟踪审计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侵占、贪污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将扶贫资金用于吃喝接待、公款旅游、奖金福利,以及利用职权优亲厚友违规分配扶贫资金等问题。

四是对标对表,重点检查脱贫退出达标情况。审计围绕国家国家确定的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总体目标,对照云南省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乡、贫困县脱贫退的“6965”标准,检查贫困县脱贫退出达标情况,反映仍然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促进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补对短板,确保如期实现脱贫退出目标。

作者姓名:孔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