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至3季度广西全区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1至3季度,广西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审计署工作部署及要求,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2017年前三个季度,广西全区审计机关已完成审计项目2908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119.61亿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5413个;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金额59.22亿元,其中通过上交财政、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归还原渠道资金等促进增收节支33.31亿元;审计后挽回(避免)损失9.15亿元;依法依规核减投资额16.29亿元;审计提出建议3594条,被采纳2471条,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重大政策落地生根。围绕国家、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持续组织全区审计机关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的部署、执行和落实等情况。

(二)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助力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政府预决算编制、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财政存量资金整合、“三公”经费支出和政府债务管理等重点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促进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

(三)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投资项目监督成效明显。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关注重点项目、重要环节、关键时点和重点内容,分阶段、有重点地实施跟踪,加强对项目前期工作、概预算编制质量、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的监督,提升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推进重大建设项目进程。

(四)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推进完善国家治理体系,重点监督检查被审计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情况,以及政府机构调整和职能转变中已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的落实、审批事项的职责履行情况等。

(五)强化民生事项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全区审计机关高度关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加大对扶贫、社会保障、“三农”、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六)加大国有企业和外资项目审计,促进防范金融风险和提质增效。在对国有企业进行审计中,重点关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促进企业严格规范物资采购、工程管理、资本运作、产权交易等“三重一大”事项,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运行安全。在外资审计项目中,根据审计署授权,对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进行审计,促进了全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和农业发展,提升国际融资使用效益和确保运行安全。

(七)紧盯腐败高发领域和经济建设关键环节,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围绕全区经济社会运行安全,坚持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建立健全审计机关与检察、纪检监察、公安等有关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案件查处机制,较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的利剑作用。

(八)加强审计整改监督,促进被审单位规范管理。围绕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审计署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及要求,组织指导全区审计机关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及时跟踪整改结果,完善和强化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提升被审计单位管理水平。(张世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