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市审计局“四个到位”扎实推进专题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及时动员部署,紧抓“学、查、改、促”四个关键环节,紧扣“理论学习、专题辅导、警示教育、对照反思、集中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七个关键步骤,扎实做好专题警示教育。

一是动员部署到位。自市委专题警示教育方案印发后,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方案精神,将专题警示教育工作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分别制定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及《关于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清单,明确了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等,并及时召开动员会,传达学习省、市关于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推进会精神,对“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全面有序开展警示教育。

二是理论学习到位。将专题警示教育内容充实到年初制定的《合肥市审计机关2017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和《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计划》中,按月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审计工作,学习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同时,还深入学习了省委、市委有关政策文件精神,从而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为干部职工配发理论学习、党建知识、廉政建设学习读物,开展每月一本书推荐活动,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党课报告,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做先锋”主题朗读者比赛活动,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和认领“微心愿”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激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警示教育到位。以中央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件以及我省查处的省管干部和市查处的部分市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利用党员活动日,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等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参观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合肥市警示教育案例选编《忏悔录》、组织学习心得体会交流等形式,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让广大干部职工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真正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以上率下作表率,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四是对照反思到位。局党组和机关党委各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自省”大讨论活动,结合案例谈危害、找原因、讲体会。局党组率先开展了专题学习教育研讨,认真对照反思,召开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典型案件等反面典型,撰写了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同时开诚布公、实事求是的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批评-帮助-提高的目的。各党支部也都认真对照准则和条例,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召开了“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四个意识,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通过对照反思,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时限。通过反思整改,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岗位廉政风险的认识和把握,牢固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张本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