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三抓”提升网站宣传效应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和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从网站创新、服务、管理三方面,做好“三抓”、拓展“三度”,有效提升了网站宣传效应。在省政府办公厅去年组织的绩效考评中,该厅获无审批类部门第一名,连续7年被授予“优秀单位”称号。网站“审计要闻”栏目被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评为信息公开“精品栏目”,负责该工作的同志获“优秀管理者”荣誉。

一、抓创新,拓展审计宣传的维度。该厅将网站建设纳入厅机关重点工作内容,坚持高位推进,精心谋划网站规划、建设和管理。围绕展现湖北审计的良好社会形象,着力推进网站创新,力求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建成具有行业特色的部门网站。近年,坚持每年对网站进行优化升级,先后设立“审计要闻”和“案件披露”栏目,权威发布审计重大政策措施、各级党政对审计的最新要求、审计工作创新经验,以及审计揭露的案件线索,近三年累计发布相关信息930余条;每年依托省政府门户网平台举办2到3期在线访谈,实现视频直播,并通过审计署门户网、湖北日报网链接转发,拉近了审计与网民的距离;通过漫画、图解、微动漫、微电影等形式解读审计重要政策措施,展示审计公正廉洁执法形象,增强了网站的亲和力和影响力;不断深化审计公告,从以往每年公告1至2项审计结果,到今年全部公开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促推了阳光审计、透明政府的建设进程。

二、抓服务,拓展审计宣传的深度。一是突出一个“宣”字,扩大审计影响。每到重大政治生活和重大事件节点,积极策划专题宣传,先后推出“三抓一促”、“两学一做”、地方亮点等20多个专题专栏,全方面报道审计部门相关工作情况,增强了宣传的集聚效应。二是突出一个“技”字,加强工作指导。针对审计专业性强、技术标准高的实际,开设了“审计论坛”、“风险防控”栏目,特别针对近年数字化审计、大数据应用趋势,先后发布相关技术方法类信息170余篇,为审计人员搭建了便捷的网上学习平台。三是突出一个“情”字,提升文化品位。通过“审计文苑”和“画说审计”栏目,推介审计人员个人创作的散文、诗歌、书法、摄影、绘画等作品,提供思想情感交流的园地,培育和丰厚了审计文化,深受各地审计好评。四是突出一个“实”字,深化互动交流。坚持每年举办“在线访谈”,邀请基层审计负责人介绍当地特色工作,答复网民咨询提问;坚持常年安排专人在线值班,接收咨询投诉,限时办理回复;设置厅长信箱、执行审计纪律举报信箱,接受公众监督举报,回复率和满意率都达到100%。

三、抓管理,拓展审计宣传的厚度。始终注重夯实网站管理基础,推动集约化、精细化管理,为网站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拓展了审计宣传的厚度。一是抓制度标准落实。紧扣《省政府网站评估指标及细则》,坚持按一流标准管理,对照各项评估内容抓好网站建设和维护。二是抓职责分工细化。不断细化完善网站管理办法,明确各相关处室分工责任,做好日常检查督促,确保网站管理任务清、责任明、措施细、效果实。三是抓信息内容保障。实行厅机关全员信息工作制度,每年初确定所有处室和人员的信息报送任务,定期考核通报;对全省审计系统开展网站信息考核,进一步丰富网站信息源,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四是抓专班队伍建设。结合金审工程建设,在全省审计系统建立了一支网站建设和管理专班,坚持每年开展业务培训,促进增强了岗位荣誉感、责任感,提升了网站管理能力和水平。(刘明亮、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