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扶贫日走访慰问贫困户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10月17日,是第4个全国扶贫日。一大早,受厅党组委托,海南省审计厅一行30余名党员干部在刘劲松副厅长、贺庆华总审计师带领下,来到了定安县黄竹镇莲堆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莲堆村位于海南省定安县黄竹镇东北部,是“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海南省审计厅对口帮扶村。2015年下半年至今,省审计厅先后选派了两名机关优秀干部到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两年多来,省审计厅先后直接投入和协调省、县有关部门资金800多万元,用于村道、进户路和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安排机关每两个党支部与一个自然村结亲帮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莲堆村已于去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并列入了海南省2018年文明生态村建设规划。

如今的莲堆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垃圾塘变身景观塘,破败的小瓦房成了整洁敞亮的文化室,文化广场场地平整、周边绿化生意盎然,“绿树环绕,人在画中”的田园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两年多来,无论是厅领导,还是普通干部,都时常关注着莲堆村的消息,大伙的脱贫产业做得怎么样了?日子有没有改善?种的水芹、养的鸡销路如何?莲堆村的贫困户就像大家的亲戚一样,时不时地牵挂着。这不,今天,大家一块儿结伴走亲戚来了!

“探亲团”为乡亲们带来了扶贫和法律知识等各类书籍。刘劲松把书籍交到村干部手中,并叮嘱大家,一定要多读书,通过学习,补充生产知识、了解法律常识,尤其村干部更要带头学法、知法、守法!

随后,“探亲团”带着大米、食用油和慰问金,来到了杨文清、陈世文、莫胜英家中。驻村第一书记陈珍英介绍说,杨文清是个老实勤恳的年轻人,把家里仅有的2万多元钱都放到了村里的合作社搞生产,今年收入不错,他更有干劲了!陈世文是老党员家庭,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一看就是个勤快人,他很高兴地跟大家说,第一批养鸡已经收入了1000多元,新房也已经开始建设,生活是越过越好了。

在莫胜英家里,看到房前屋后整洁、干净的地面,望着墙上密密麻麻的学习奖状,当得知莫胜英的3个小孩学习都十分刻苦、成绩优秀时,贺庆华露出欣慰的笑容,他鼓励莫胜英说:“在上有老母,你们夫妻俩工资收入不高的情况下,还舍得送3个小孩去读书,不让他们失学,这是有眼光和十分难能可贵的。知识改变贫困,知识改变命运,将来孩子会感谢你一辈子。目前虽然家里负担大一些,但要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待孩子长大后,将会有很大的改观。同时,请你相信党和政府,有什么困难提出来,我们会想办法帮助解决的”。

握着贺庆华的手,莫胜英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你们不但让我3个孩子上了思源学校,在镇上给我们两夫妻安排了环卫工作,还帮助我们盖上了新房,党的恩情比海深……”。

“探亲团”还现场查看了该村的合作社养鸡基地。通过了解得知,合作社准备以谷物养殖、走地鸡为卖点,打造莲堆村土鸡品牌。第一批试养效果很好,成鸡供不应求。目前,鸡舍已经经过消毒,准备开始第二批饲养土鸡,预备赶在春节前大销一笔。

一路上,“探亲团”对莲堆村的基地建设、农产品品牌打造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海南省审计厅领导还与前来的定安县、黄竹镇领导一起就莲堆村扶贫工作如何与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有机结合深入交换了意见,对如何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选好选准配强脱贫致富领头人达成了共识。(钟宇靖、赵一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