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助推市直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中心工作,服务政府国资国企改革决策,开展市直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助推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制度化和专业化监管取得实质性进展成效。

由于历史上为探索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解决经费不足等原因,该市部分市直部门投资兴办了一批国有企业。近年来政企分开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部门利益和改革难度,政企分开改革在某些部门还进展缓慢,一方面这些部门改革意愿和改革执行力不强,另一方面所属企业主动内生脱钩发展动力不足,致使这批经营性国有资产仍分散在相关市直部门管理。

为推动行政部门政企分开,规范国资监管行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等国资国企改革政策措施,促进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武汉市审计局开展了市直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调查发现,该市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及管理呈现“小、散、乱”状态,国资总量虽大,但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资本分布广、运营机制不活,资产管理分散、流动性差、配置效率不高;国资监管体系不健全,国资监管主体责任不够明确,管理的规则、标准和程序不够规范统一,国资监管人员配备和专业化素质不能满足和适应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内部控制监督体系不健全,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信息质量不高,个别企业管理混乱, 出现严重违纪违规问题。

根据发现的问题,审计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建议由市国资委统一制定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市直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剥离改革方案。审计建议得到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领导指出市直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加快改革刻不容缓,责成市国资委提出整体改革方案后决策执行,并将此列入市深化改革类绩效目标加以落实推进。(何志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