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四措并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盛事、一件大事,是中国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工作实践有机统一起来,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再谱郧西审计工作新篇章。

一是在“学”上促提高。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学习领会,促审计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的全面提高。该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平台,系统全面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文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审计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要将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干部素质提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学懂学深学透,学以致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讲党课、谈感想、写心得、作表率,在学中悟、在悟中干、在干中检验学习效果。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谐审计,以饱满的热情,真正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在“推”上促发展。狠抓年度审计项目推进工作,促年度目标完美“收官”。对照年初县政府下达的审计项目计划,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湖北省审计厅关于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契机,把握时间节点,加快审计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扎实开展审计“大检查、大整改、大回访、大规范”活动,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质量,有效规避审计风险。重点检查审计执法程序是否规范到位,审计问题表述是否事实清楚、审计定性是否准确、处理处罚引用的法律法规是否准确恰当,审计审理是否走了过场,审计档案资料归档是否完整,遵守审计廉政纪律是否严格,审计整改是否落实,干部作风是否扎实;全方位检查审计人员痕迹化管理落实情况。

三是在“抓”上促落实。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两个责任时时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行动上。牢牢抓住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两条生命线,狠抓责任落实,促审计工作履职尽责。按照年初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对照2017年局领导班子成员和股室履职尽责责任清单指标内容,切实增强完成目标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对标对表认真开展一次履职尽责“回头看”,进一步明确每位领导干部的职责和各股室的任务,迅速查缺补漏,强化工作措施,稳步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考核机制。同时,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秋季攻势”十大行动,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用“绣花”功夫抓好“四双”帮扶工作,确保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实现。

四是在“谋”上促进位。及早谋划2018年度审计工作,促创先争优进位。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新形势新任务给审计工作带来了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计工作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与担当,以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问题导向和“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审计厅《指导意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转变思维方式和审计模式,审慎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审计方法,切实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该局还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网上征集社情民意等形式,关注民生领域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社会民众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时谋划新一年审计工作重点。加大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确保国家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生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揭示问题产生的根源,深入剖析,提出改进的对策与建议,让党委政府满意、让群众满意,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杨金章 汪令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