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积极探索人财物管理改革 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的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来源: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作为全国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7个试点省份之一,今年是人财物管理改革正式启动之年,昆明市审计系统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建立健全“双重管理、双重考核、双重保障”机制,增强审计监督整体合力和独立性,在编制管理、干部管理、审计计划、组织实施、结果报告、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按照省审计厅加大全省统筹力度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探索和推进审计管理改革工作,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的管理。

一是加强和完善改革制度的建设。今年正式按照新的管理体制运行以来,按照省级出台的相关改革政策,不断细化、完善我市改革制度。市审计局牵头研究起草了《昆明市推进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保障方案》,即将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正式印发。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印发了《昆明市县(市)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此外,就改革中涉及到人员管理、工资审批申报、招录招聘、社会保障方面的具体程序和问题,积极与市、县人社部门对接,待省级部门相关文件印发后,及时研究拟定我市审计人员的管理及社会保障细则。

二是审计项目计划实行省级统一管理,分级实施。按照《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云审发〔2016〕149号)的规定,市审计局从今年开始,将经市政府审核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报省审计厅批准实施。同时,认真核查并审批各县(市、区)审计局上报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时把14县(市)区审计局上报的审计项目计划报省审计厅备案。将审计计划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如在执行中审计项目计划发生变动,市审计局统一进行全市审计项目计划调整。加强和规范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及整改情况报告(以下简称“两个报告”)审定工作。对14个县(市、区)审计局草拟的“两个报告”进行审定,并按要求出具书面审定意见。

三是加强与市委组织部和县区党委的协调沟通,及时按照新的管理体制对县区审计局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调整配备。市审计局党组在市委组织部的组织下,选好配强县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相关县区党委一并按程序对3个县区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推荐和考察。对班子成员有空缺的县区审计局及时与县(区)委组织部进行对接提出人员配备的意见。

四是配合省审计厅开展好公务员录用及事业人员招聘工作。按照新的管理体制,向省审计厅上报了2017年度全市审计机关公务员招录计划,并按照省审计厅部署,协调市级及相关县区人社部门,将审计系统招录工作纳入属地人社部门公务员招录工作统一安排,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审计系统今年按程序共招录了4名公务员。按照省审计厅出台的《云南省省以下审计机关事业单位2017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意见》,市审计局牵头组织开展了我市审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组织工作,5个县区共计划招聘13名事业人员,目前正在开展考试组织工作。

五是加强对全市审计系统机构和人员编制的管理,完成编制实名制系统的基础信息核对。根据省审计厅对州(市)审计机关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管理系统进行授权分级管理的要求,市审计局在市委编办的指导下,对全市14个县(市)区审计局人财物管理改革工作中上划的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详尽梳理,并在省委编办和省审计厅的指导下完成全市编制实名制系统的基础信息核对,及时对内容不一致的信息进行纠错更正,同时将各单位所涉及的人员变动登记工作在第一时间内完成。在工作中创新工作办法,将全市14个县(市)区审计局及下属事业单位的编制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建立“昆明市审计系统编制实名制管理手册”,即为每家单位建立一本“户口册”,用于每家审计机关编制审核和人员上下编等基础工作的管理。通过以上工作,确保了我市审计系统人员编制及实有数据与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内的数据一致,能为昆明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工作中的最基础编制工作提供强有力文件支撑及动态数据管理。

六是建立健全考核制度。根据《云南省审计厅对州(市)审计机关考核办法(试行)》,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内控制度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审计业务工作、审计工作情况报告、重大事项报告和其他重点工作八个方面,制定出台《昆明市县(市、区)审计机关考核办法》,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的考核,考核结果抄送当地党委和政府。

七是建立健全与省审计厅的工作对接联系机制,加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争取省审计厅对昆明市以及市审计局工作的支持帮助,营造主动作为、竞相发力、破难前行的良好工作局面。(张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