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对工程建设项目坚持事中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审计局针对工程建设项目事后审计存在滞后性和整改成效差等缺陷,改为以事中审计为主,采取全过程跟踪审计、不定期跟踪审计和阶段性审计方式,取得了显著的审计成效。

该局对市粮库和某医院工程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在施工前准备阶段,重点对招标文件和合同条款等进行审查,使招投标和合同签订更加合法合规,资金投入更加合理节约;在工程实施阶段,采取驻场审计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监督工程建设资金使用,及时掌握工程进展,密切关注工程质量和安全等情况。自2014年对某医院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以来,已发出《跟踪审计意见单》21份,提出200多条审计意见和建议,还上报专题报告2篇,发出审计动态3份,促使工程进度加快和质量提升。

该局对援疆、地铁、公路等一些建设期较长的工程建设项目,根据进展和掌握的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审计。如某地铁工程项目第一次审计只对招投标情况进行了审查,很多事项未能涉及,不够全面,审计效果不太理想,因此开展了第二次审计。第二次审计重点是投资成本控制,提出废旧钢筋回收、预制构件钢筋调差等审计处理意见,节约了上千万元建设成本,并对地铁建造和运营成本过高的原因进行分析,为城市进一步做好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依据和建议。

该局对一些工程建设项目经过细致的审前调查,认为可能存在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甚至违法违纪问题,则采取阶段性审计方式,对截止某个时间段的项目资金和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如某高速公路工程,由于事先了解到工程进展缓慢,因此对该工程某阶段的建设情况进行审计,而且重点是征地拆迁情况,上报了审计专报,剖析了征地拆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佛山市审计局对工程建设项目坚持事中审计方式,实现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将预防与揭露、揭露与整改相结合,有效推动工程建设项目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绩效,切实发挥事中审计的及时性、建设性和效益性作用。 (温美球 孙亚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