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当好“七大角色”服务新时代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服务性、建设性作用,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坚持当好“七大角色”服务于新时代经济发展。

一是当好经济秩序的维护者。通过事后监督,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实现对违反正常经济运行秩序行为的强制性纠偏,保证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行为符合财经法纪的要求。推动“事后型审计”向“预防型审计”转变,通过事前、事中监督或者提供审计咨询服务,营造良好的经济法制氛围,促进审计对象主动遵循财经法规。

二是当好政策落实的推进者。统筹项目计划管理,着力推进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联网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审计的有机结合,在项目的组织方式、情况报送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要求,协同实施,共享成果,形成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的工作机制,为政策落地生效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

三是当好民生利益的守护者。牢牢把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个根本目标,并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保障,循着资金流向,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到个人,确保群众真正从中受益,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配置,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当好财政风险的防范者。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以及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特别是政府性债务、区域性金融稳定、房地产市场等,全面分析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掌握政府性资金总量、规模、支出方向、支出重点和结构,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运行中风险。

五是当好经济责任的界定者。不断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注重客观性、历史性、全面性,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用过时的制度规定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按照权责一致、实事求是、科学规范的原则,全面分析和评价功过是非,审慎、准确、客观地界定所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

六是当好资源环境的保护者。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使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深入分析财政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等情况,分析资源环境审计事项和审计发现问题的规律性、倾向性和趋势性,真实反映其资源环境状况,揭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鉴证环境经济责任,推动健全完善制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七是当好机制体制的完善者。客观对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历史遗留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建议,防止屡审屡犯;对旧问题衍生出的新问题,分析解决旧问题的政策制度和方式方法的适用性;对具有阶段性特征的新问题,按照“三个区分”和“十五个凡是”的标准来区分、定性,服务改革发展的需要。(范宏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