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认真谋划国企审计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结合全市市属国企现状,认真谋划国企审计新思路,进一步加大国企审计力度,努力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工作目标。

一是坚持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结合。围绕《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内容,通过开展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反映市属国企运营中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问题,揭示企业发展运营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以问题为导向, 促进完善市属国企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建设、“三重一大”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有效执行,为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服务。

二是坚持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与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相结合。通过适时开展市属国企专项审计调查,精准把脉国有企业在监管、运营、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病症”。针对现有部分市属国企存在的权责利不清晰不匹配、国有资本流失风险、薪酬管理缺乏激励和约束等典型问题,坚守原则,敢于亮剑,及时揭露,促进市属国企尽快建立和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自主经营、激励有效的现代企业治理体制,促进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三是坚持跟踪审计结果落实情况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相结合。及时督促国企根据审计结果积极整改落实审计查出的问题,实现跟踪检查制度化、长效化,加强问责机制,不断增强审计监督实效,促进企业科学决策,助力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全面促进提升市属国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姜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