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五个做到”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结合实际,采取多项举措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2015至2017年共对3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为推动信阳市经济发展,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彰显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具体做法是“五个做到”。

一是做到审计监督全面覆盖。每年均按照计划对A类领导干部全面安排,B类领导干部部分安排,基本做到三年轮审一遍,经济责任审计侧重于领导干部任中审计。今年市局安排8个市直单位一把手和5个县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审计。做到了科学有序,不留死角。

二是做到机构编制同步审计。今年首次将人事机构编制审计和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安排,由编制部门派人参加审计组。及时查处领导干部在人事、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发挥部门监督合力。

三是做到组织部门适时介入。审计过程中,审计组主动邀请组织部门人员介入,协助审计人员界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探索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在征求被审计领导干部个人的同时报送组织部门,听取组织部门意见,便于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升审计成果的准确度,为审计结果运用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做到成员单位定期商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共同讨论审计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畅通联系渠道,科学高效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是做到审计结果真正运用。对于工作成效一般,且存在突出问题的领导干部,不得提拔重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装入个人档案,作为考察干部必须审查的内容。同时对于那些存在问题较多但整改落实审计意见不力的领导干部暂缓考核使用。(杨贺林  刘继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