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创新思路方法 努力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紧密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在完善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促进审计结果利用上下功夫,不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思路和方式、方法的创新力度,努力探索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径。

一是完善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加强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对重点领域(部门、单位)、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对经济管理规模和资金总量相对较大,下属单位较少的行政单位及社会团体,可适当安排审计计划,实行“三年审一次,一次审三年”;对任职期间内已经接受一次经济责任审计或者部门预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其他类型审计的领导干部离任时可以不安排审计;根据需要对重点单位、关键岗位及社会反响大等部门,安排离任审计。

二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作用。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廉洁从政相关要求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干部监督管理以及反腐倡廉工作的需要,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重点突出对公共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有执法权、掌管人财物的重要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审计监督;突出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政策执行权、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的监督;突出对信访反映有重大经济问题的干部审计监督。

三是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大审计方法创新力度。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在近年的审计试点中,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所在地区土地、矿产、森林等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为基础,以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从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基本情况、相关法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及效果、约束性指标和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情况和相关资金的征收、管理和分配使用情况五个方面入手,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和技术。

四是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客观公正评价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情况。按照权责对等的原则,深入分析各类领导干部所承担经济责任的差异,重点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及决策等活动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突出任期内举借债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科技创新等重要事项,关注领导干部应承担直接责任的问题。注重评价客观性,以事实为依据,全面分析审计查证的各种情况,避免以偏概全;注重评价历史性,既不能以现在的规定制度去查处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注重评价全面性,正确把握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分析和评价功过是非,对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工作失误,不一味简单地套用现成的标准和规定,认真研究、辩证分析,慎重稳妥地反映和处理。

五是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高审计结果利用率。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强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协作配合。发挥优势,形成合力,保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明确组织、纪检和人事管理等相关部门,对审计结果运用的各自职责,切实提高审计结果利用率,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张春艳 刘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