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由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组织实施的2016年度市保障房审计项目在审计署召开的全国保障房审计视频培训大会上作为经验交流案例,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今年初,十堰市审计局积极创新组织模式和审计方式,聚合多方技术力量优势,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实施了“多元协同、跨区联动”的全新审计模式。在项目组织上,该局改变过去由某个科室“一审到底”的传统组织方式,集中全局优势力量,综合社保、投资、财政、计算机等多专业骨干力量,并将保障性安居工程总体资金运行、总体推进进度等可以切块的审计内容并入市本级其他审计项目同步开展。在审计中,该局还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市局牵头的“上审下”和交叉审计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审计。对人员力量相对薄弱的三个县采取市局人员担任审计组长驻点审计方式,避免了地方的说情干扰;对人员力量相对较强的其他三个县,则通过交叉审计完成抽样性布点,同步调校审计重点,实现局部交叉、处处交叉的效果。在审计项目的过程控制方面,该局在各审计组进点前,就根据上级方案统一划定时间表,将廉政纪律执行、党小组活动、审计底稿上报等情况制成简单图表,在不干扰审计组正常节奏的前提下,实行“一日一报告,一周一通报”。在项目关键节点召开业务分析会,集中研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调整审计重点和方向,把项目管理的“紧箍咒”变成了“廉绩效”的比武台。

同时,该局坚持站在推动政策落实、提升审计服务改革发展层次的高度,多方位推动审计成果深化。围绕破解审计中查处的屡审屡犯问题,从体制机制角度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由表及里的分析,站在服务改革发展的宏观视角提出符合地方实际的建议。先后将审计及整改情况上报地方党委政府,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肯定。最终在湖北省审计厅上报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审计报告、情况反映中采用该市审计案例12次,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等主要领导对审计情况作出了重要批示。根据省、市领导批示意见,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确定由市政府政务督查室牵头部署督办全市的整改工作,并以市政府办名义连续下发两道整改督办通知书。目前,全市已经追回被套取挪用、违规使用资金5079.53万元,补充安排或盘活资金1.55亿元,取消保障待遇123户,清退和盘活保障性住房223套,清理收回土地1.02万平方米;对审计移送的16名相关责任人,各级纪委已全部予以追责,形成有效震慑,还修订出台了《十堰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租赁管理实施办法》。截至10月底,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达到55312户(套),提前全面完成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棚户区改造开工率和公租房分配率均为100%。(石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