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发展
——合肥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审计机关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视频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谋划未来五年及2018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合肥审计工作发展新局面。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林主持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分别做大会发言,各县(市)区审计局以及市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做了讨论发言。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全市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紧扣“发展、改革、安全、绩效”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明确新定位,采取新措施,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党建引领、计划统筹、质量控制、创新驱动、结果运用、制度完善、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审计机关在维护财经秩序、规范财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谋划未来五年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审计全覆盖目标建立预防机制、审计力量聚合和使用机制、在线审计机制和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将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宽领域、多维度、立体式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体系,实现审计领域、审计对象和审计时间过程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奋力朝着“全国有名声、全省当排头、全市争一流”的目标,描绘审计新蓝图,谱写审计新篇章。

会议明确,做好2018年审计工作,要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秉承“依法审计,问题导向,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基本原则,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学习,促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具体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二是抓计划,促实施,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超前谋划布局新一轮审计全覆盖工作,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持续做好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保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加强审计成果的分析和利用,更好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和建设性作用。实现新一届党委、人大、政府任期内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三是抓质量,促管控,推动审计法治化、规范化。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依法规范开展审计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每一个程序都无漏洞、每一个审计结论都经得起检验。科学合理的安排审计项目,优化调配人力资源,认真组织实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抓创新,促改革,推动审计转型升级发展。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审计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明年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管理创新年”活动,进一步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符合审计工作需要的综合审计模式,加快审计数据中心建设,大力实施联网审计和大数据分析,形成审计内容范围、审计资源整合、审计作用发挥等组织管理“一体化”和审计创新“常态化”,坚持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为坚强保障推动审计转型审计发展。

五是抓整改,促规范,推动审计成果综合运用。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查制度,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问责制度。强化多方协调推进,进一步健全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公安等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协调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的建设,形成多方督促的整改高压态势。加强综合分析,深度挖掘,着力反映影响和阻碍改革、创新、发展的宏观性问题,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告整改结果。加强和改进审计宣传工作,着力为审计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六是抓本领,促管理,推动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振精神。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优化审计人才结构,完善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信息化人才、综合分析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机制。积极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完善审计干部职业培训体系,继续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学习周、审计讲坛、审计论坛、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等学习交流以及岗位练兵等活动,持续推进审计实务导师制,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七是抓实践,促理论,推动审计工作新飞跃。加强对国家战略、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形势及审计监督对象和事项的研究,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理论支撑;坚持贴近实践,服务实践,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到实践中寻找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理论研究氛围,实现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程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