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审计局促进政府出台两项投融资平台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政府投资融资平台管理和加强政府投融资平台资金监督管理,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审计局每年对政府融资平台投资公司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融资资金管理使用的效益性情况进行审计,并对该公司近几年来的负债规模、资金运作模式、债务资金结构、偿债资金来源等情况进行分析,提出应建立科学、民主的政府投融资平台管理机制,规范平台的资金监管、有效防范财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审计建议。郧西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近日出台了《郧西县政府投融资平台管理办法》、《郧西县政府投融平台资金监督管理办法》。

一是确定了投融资平台运作方式和计划管理。各平台公司根椐县人民政府授权,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筹措投资融资建设资金,并作为投资融资主体,承担县建设项目的管理和融资、还本付息等相关职责;各平台公司应根椐年度投融资计划、偿债计划和经营需要以及上级补助等情况,科学合理编制年度资金收支计划,提请公司董事会审定通过,报县政府同意后送县国资局备案。投融资计划内容包括下年度投融资项目、投融资金额、还本付息计划、工程资金安排计划、土地收储计划、土地招拍挂计划、债务风险分析等内容。

二是建立了郧西县政府投融资平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县金融办、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国资局、县级金融机构、各平台公司及其主管部门等部门组成;联席会议在县政府领导下,研究制定全县中长期投融资规划,全县投融资年度计划;定期听取全县投融资工作情况及投融资形势分析;定期听取全县还本付息计划执行情况及债务风险分析汇报;研究解决投融资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投融资工作的决策事项等。

三是建立了投融资平台资产分类登记台账制度。要求对投资形成的各类资产严格账、卡管理,定期清查,做到账账、账卡、账实相符,保证资产完好。每季度向县国资局上报资产统计报表,国资局负责汇总各平台公司统计报表,并定期书面报告县政府。

四是建立了政府投融平台资金监督监管机制。平台公司融资规模、还款来源渠道由财政局进行审定,县审计局定期和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平台公司资金收支计划执行情况、资金使用管理、使用进度、债务偿还、组织管理等进行跟踪审计,依法对县平台公司资金动向进行监督跟踪、年度财务审计、项目预决算审计,并提出相关审计意见。

五是建立了政府投融资平台工作责任机制。要求平台工作人员不得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平台公司法定代表人或相关责任人违反本办法规定,视其情节轻重予以绩效考核扣分、通报批评、行政处分等,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石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