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多举措加强资源环保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积极探索资源环保审计新模式、新方法,在促进国家资源环保政策的贯彻落实、维护国家财经法纪、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果、保障资源环境安全、督促地方政府积极履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明确生态文明审计重点。紧跟重要生态领域、重大生态工程和重点生态资金,组织实施了10项环境保护类专项资金、美好乡村建设资金、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经费、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及运营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多类型、多角度明确了资源环境审计目标方向、监督重点和推进方式等。

二是推进资源环境资金使用管理。以资金流程为主线,从立项安排、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入手,切实维护资金的安全性、有效性。通过审计强化了环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完善了环保类资金管理、使用程序,对闲置资金建立收回制度,细化专项资金使用主体及主管部门职责,促进了环保资金项目库管理系统建设,加强了项目验收等环节的执行力度。

三是督促部门修订完善资源环保政策法规。注重对资源环境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审计,促使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或单位认真执行政策法规,并建立或修订完善地方性法规,提高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执行效果和管理水平。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修订完善了排污费征收及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制定了再生水使用管理办法,出台了美好乡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

四是推动资源环保项目实施。从项目立项、建设施工和建成后效益分析三方面入手,发现问题并提出可操作性建议。通过审计促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推进了排水管网的管理与维护,推动了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项目尽快投产等。

五是开展审计攻关加强队伍建设。成立资源环保审计专题攻关组,以促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宗旨,通过审计人员相互学习交流,开展理论研究,强化资源环保审计队伍素质,提高审计工作的能力,指导资源环保审计工作的实践,切实发挥资源环保审计的实效。(陈伶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