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了全国审计机关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视频会议,并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该局以呈报件形式将会议精神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报告;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和胡泽君审计长讲话精神进行再传达、再学习;以处室为单位开展行业研究,学习借鉴5家交流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照查找工作短板,开拓思路,促进提升。通过学习,促使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全面抓好工作落实。为推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有序开展,2015年末该局制定了《厦门市审计局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近期结合上级最新精神和要求草拟了《厦门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试行)》,并报市委市政府审定。2015年以来该局已累计完成同安区、思明区、海域资源、水资源等9个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的审计项目,年内还将完成湖里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调查项目。2018年开始按照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建立起经常性的审计制度,力争到2022年之前逐步实现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审计全覆盖。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审计实效。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一体两翼”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涵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一步健全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建立与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的理论研讨和实务交流合作机制,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重点研究领域,结合审计实践大力开展审计研究;坚持“开门搞审计”,聘请海洋、环保、测绘、水资源、园林绿化等方面的专家参与到审计方案编制、数据整理分析、现场检查、问题定性、原因分析等各个审计环节;创新征求意见工作方式,从单一的书面征求转为书面征求与座谈会征求相结合,从审计与被审计单位“一对一”转为审计机关、相关主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多边会商;积极探索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模式,采集和整合国土、林业、矿产、水、规划、环保等部门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搭建审计数据分析平台,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蔡志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