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四看四查”开展城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开展城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结合城区具体特点,通过“四看四查”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法。

一看区政府出台的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管理和利用等方面的文件制度、工作部署和相关重大项目决策记录纪要,通过审查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的工作部署和重大项目决策来判断区级领导干部履职时是否紧贴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规划要求,判断区级领导干部是否将履行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放在与经济建设发展的同等地位。

二看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通过审查各职能部门执行与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管理和利用相关制度的业务流程和执法台账资料,结合各项目实地查看情况,来分析判断其具体工作中是否存在不足和缺失,对其业务流程中的控制漏洞和工作中执行不到位问题进行反映。

三看上级职能部门在被审计城区的监测数据和单项考核指标,通过与标准数据对比,以及城区不同区域之间对比,重点审查监测点具体检测数据低于标准值和平均值的可疑事项,从多方面综合分析评判该城区自然资源资产综合性工作的现状。

四看区级专项资金的安排使用和上级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通过审查自然资源资产相关的专项资金在保护、开发、管理和利用方面的安排比重、拨付使用情况,在查处专项资金违规使用的同时,为专项资金落到实处、发挥作用提供审计建议。(刘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