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稳步推进投资审计改革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关于投资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措施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四项措施,有序推进投资审计改革,确保投资审计健康持续发展。

一是统一思想,确立改革目标任务。该局开展全州审计系统投资审计改革大讨论,通过集中会议、个别座谈、书面意见反馈等形式,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讨论,建言献策。通过大讨论统一了思想,逐步确立了改革目标是打造“职能清晰、程序规范、监督得力、高效务实”的恩施州投资审计模式。改革具体任务是“规范程序、完善制度、揭示问题、提升效益、促进发展”,投资审计回归监督本质,从制定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充分揭示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规范相关参建单位的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等方面促进恩施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推动顶层设计优化。积极争取省厅、州委、州政府支持,主动请示报告,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着力解决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政府投资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州政府也采纳审计部门意见,废除了“审计报告作为工程结算的依据”的原则,财政部门取消了“见审计报告付款”的规定。同时,州政府增设了恩施州政府投资审计局,有效缓解了当前人才缺乏,任务繁重的矛盾。

三是完善管理制度,聚力审计流程再造。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湖北省政府投资审计实施办法》的规定,结合地方实际,报请州政府同意出台了《恩施州政府投资审计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投资项目分类分层管理和计划管理,从制度上保证了投资审计依法按程序组织实施。在流程再造的基础上,强化内部控制,先后制定了内部业务会议制度、内部复核标准量化制度、审计发现问题认定标准制度、投资审计法规部门复核制度、投资审计项目审计业务会议规程和重大争议问题协调解决议事规则。通过完善制度,再造流程,确保投资审计依法办事,有章可循。

四是提升审计质量,强化审计风险管控。首先由法规部门组织力量对业务科室实施的投资审计项目进行专项复核,并对量化复核事项发表具体复核意见。其次转变审计人员和复核人员的审计思维方式,通过不间断、不定期培训,将投资审计法律、法规、政策和实务案例要点灌输给审计人员,并让审计人员在实战中形成新的投资审计思维。第三通过竞争性招标方式选定部分社会中介组织参与投资审计项目,充实审计力量。最后加强廉政建设,时时刻刻敲警钟,要求每个参与投资审计项目的相关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每月进行集中廉政谈话,让廉洁审计入脑入心,切实防范投资审计风险。(张聪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