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创新构建数字化“审计百度”模块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巴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解决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和相关审计资料未能成体系的有效存放,难以进行有效利用的现状,重庆巴南区审计局坚持“数据先行”,在巩固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的基础上,创设了“审计百度”模块,并构建了被审计单位资料库、第三方资料库、审计成果资料库、舆情资料库等四大类数据库,对原始数据进行分类整理、条件查询,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一是夯实被审计单位资料库数据基础。该资料库归集并管理被审计单位相关基础数据,包括行业政策和法规、基本情况(含业务和财务情况)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等内容。审计人员可按审计单位名称、类别、基础资料种类、被审计项目等多维度和多年度进行查询,且查询出的资料可按权限进行在线查看或者下载。目前,该资料库已分类整理76个被审计单位近三年的源数据资料,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审计对象基本情况,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促进科学有序安排和实施审计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是第三方资料库丰富线索渠道。该资料库主要包含延伸审计相关单位的有关资料。目前已收集多种与审计相关的公共信息数据,如教育部门的学生低保和入学信息;财政供养人口信息;工商部门的企业注册信息;环保部门的排污许可证信息等。审计可在该资料库中进行集中关联分析、整合分析、模块筛查,迅速得出更为全面、准确的分析线索。

三是审计成果资料库方便借鉴利用。该资料库已收集巴南区近3年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且按关键字、词将其转化为结构化数据。通过该资料库,审计人员一改以往手工查询方式,可方便、高效的利用历年审计成果,并将其中的经验做法运用于审计工作。

四是舆情资料库拓宽审计视野。该资料库通过收集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网络舆情,将舆情反映的片段化信息与其他方面的相关信息相互关联、印证,拓宽审计视野,为审计项目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线索来源。(陈祎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