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审计局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继2015年3月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今年再次获此殊荣。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立足审计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审计”的理念,力促全面提升恩施审计“文明创建有保障、审计服务有升华、活动开展有内涵、队伍廉洁有担当、务实创新有发展”的“五有”特色品牌。

一是机制再完善,创建再加强。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干。每年研究制定创建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将任务分解到点、责任明确到人、半年督察、年终考评,不定期督办和通报,全州审计机关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目前全州8县市审计局均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二是依法再抓实,审计更作为。树立“互联网+”思维,探索推行财政联网审计,推动建立大数据审计“恩施模式”。改进投资审计模式,建立投资审计三级复核机制,聘请外部专家进行复核。围绕重大方针政策措施落实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实施审计项目,查找问题、规范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积极参与巡视巡察及州纪委案件查办等反腐败工作,清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事项,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实行审务公开,防控审计风险,促进依法审计。

三是载体再丰富,活动更多彩。建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文化长廊等,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建和文明创建等管理制度,为文明创建提供制度规范。探索“比、学、赶、帮、超”支部工作法,创新设立临时党小组,将创建与群团共建融合;更新门户网站、编制文明创建简报、成立宣传专班等加强对外宣传;深化拓展文明创建,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公民道德承诺”、讲文明树新风,传承审计魂,护航中国梦。

四是管理再加强,队伍更担当。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编印学习资料、开展知识测试、回乡走访、组织订阅微信公众号等提高干部素养;多举措提升干部履职本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规范干部行为,实行三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将审计组的廉政教育、纪律公示、廉政巡查和回访作为“规定动作”,加大信访举报等处理通报力度,营造审计机关“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五是建设再发力,党建更从严。探索将临时党小组设在外派审计组一线,实现审计现场与支部活动同步进行。选配廉政监督员,履行党员学习、廉政监督和业务工作三重职责,做到党员在哪里,组织管理就跟进到哪里;探索“比业绩、学先进、赶进度、帮后进、大超越”支部工作法,制定《恩施州审计局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细则》,将党员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等纳入量化管理,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组织党员与非党员牵手互助,党员突击队与创建服务队良性互动;局党组成立全面从严治党指挥部,签订党建责任军令状,坚持“一把手”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和支部委员“一岗双责”、科室局主要负责人和科室成员层层抓落实,逐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及文明创建等责任。通过以党建促创建、以创建强审计等措施,实现了审计“服务零距离、审风零投诉”的工作目标,取得了审计工作与文明创建双丰收。(宋永惠 万辉 田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