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采纳审计建议 开展全市“水资源整治风暴”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针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引起了市领导高度重视。该市市委书记郑德安主持召开全市水资源保护专题会议,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水资源整治风暴”,并强调各职能部门要各尽其职、齐抓共管,抓住关键、重拳出击,依法收回所有水库承包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有限的水资源,珍爱水生态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今年6月,该市审计部门在开展水资源审计中发现,该市56座大中小型水库为该市防汛抗旱、农业灌溉、群众生活用水发挥了重大作用,但长期以来,水库承包业主单纯为了经济利益,在库区内投肥投粪,发展渔业养殖,严重污染了水库水质,破坏了水库生态环境,严重影响了群众饮用水,也严重影响了库区的防汛抗旱。为保护水资源,维护广大群众的共同利益,审计建议明确时间节点,依法依规收回水库承包权,所有水库严禁投肥、投粪,严格保护水库水质。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对全市所有水库原有的承包合同依法开展清理登记,严格水库水质监测监管,运用好监测结果,在水资源整治风暴中紧盯问题导向,加大问责追责力度,严格执行河长、水库库长制度,确保水库水质优良,水资源生态和谐。

该市此次行动,要求按照水功能区的划分,明确饮用水源地保护范围,到11月底全面完成网箱拆除工作,同时完成水源地水库规范养殖行为工作;按照“谁发包,谁收回,谁管理”的原则,对水库养殖承包合同进行梳理规范,签订补充协议,协议内容要明确约定禁止投肥投粪等污染水体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查实,无条件终止合同等条款;对已到期水库,养殖承包经营权进行收回,一律不得对外发包,其他符合收回条件的一律予以收回。(张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