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聚焦民生统筹 做好“新常态”下的民生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肖盛峰市长在大连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六十四次常务会议上关于改善民生的讲话精神和全市2017年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民生,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民生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把握民生工作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各项民生审计工作,有力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精准扶贫。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强化重点资金审计力度。围绕涉及民生改善、社会公平、资源环保等问题,重点关注扶贫攻坚、劳动就业、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及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深入开展审计监督,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助力推进民生政策贯彻落实,全面保障民生资金的安全和效益。

二是整合审计资源,统筹安排民生审计项目。紧紧围绕民生改善目标,创新常规审计工作思路。要求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专项审计调查中都要关注民生。将与民生事务关系密切的部门作为审计工作重点,主动对其民生政策的执行、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开展审计监督。通过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在民生审计上实现了资源共享,保障和促进了各项民生资金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增强了民生审计合力。

三是更新审计技术,提升民生审计效率。针对民生审计数据海量的特点,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审计技术,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查找疑点、精准定位、高效实施、综合分析提炼,既扩大了民生审计覆盖面,又提高了审计效率。在查处违规违法问题的同时,开展风险预测,防患于未然。通过长期探索实践,总结出一套“疑点系统筛查、线索逐个击破”的数字化民生审计方法。(张辰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