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突出制度创新 夯实审计质量管理根基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结合县级审计机关实际,认真梳理审计业务管理流程,瞄准关键点和薄弱环节,以制度创新引领,制定出台审计项目控制导引等规范性文件20多个,严格流程控制管理,夯实审计质量管理根基。

一是进一步规范了审计行为。审计项目控制导引是细化的审计指南,进一步规范了审计程序,细化和固化审计工作流程,指导审计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审计监督范围、审计程序开展工作,既不能失职不作为,也不能越权乱作为,防止滥用监督权;审计职权“四分离”制度以审计决策、执行、监督分权制约为基点,以项目计划、实施、审理、执行环节质量控制为核心,从审计执法的实体和程序上构筑阳光作业的制度通道;重大问题集体定案制度加大了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处罚管理,有效解决审计处罚中程序不清、职责不明、裁量权随意等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审计现场管理。审计现场管理规范是根据审计人员的专长和特点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明确现场作业程序、标准、步骤、方法和目标,明晰责任义务,确保履职尽责;明确审计组长或主审在审计现场的主体地位,管理内容及组织协调沟通、工作进度、质量控制等管理职能;推进信息沟通,确保信息和线索在审计组成员中共享,促使关联审计事项之间相互印证,审计经验和方法互相借鉴。审计项目调查分类指引规范了调查流程和内容,根据调查结果确定审计重点和实施步骤;审计实施方案精细化管理强化约束,方案经过审计组成员及所在部门的反复论证,且重大项目的方案需专题会议研究,有效提高审计方案的可操作性;实施重大项目定期调度制度,调度审计进度、审计动态,分析研究审计疑点,及时调整审计方向等,提高审计现场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三是进一步提升了审计项目审理监督效能。进一步规范审理流程,创新“三级布控一级把关”审理制度,审计项目从审理人员初审、审理室主任复审到审理会议审定形成审理意见,最后到总审计师把关,多级设卡,层层把关,构筑“三级布控一级把关”的审计质量“防火墙”。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规范程序、防范风险、分类管理的原则,创新大型项目联合审理、重点项目跟踪审理、普通项目二次审理、小型项目网上审理的分类审理制度,让审理人员将主要精力放在重点项目的风险防控上,跟踪审理全程介入项目实施过程,突出对审计项目的动态管理,实现审计监督由“点”到“面”的转变,从制定审计方案、实施审计过程等多方面,选择合适的介入点跟踪审计过程,及时消除审计质量隐患。(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