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澧县:审计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审计局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助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权力监督,制度更趋完善。严格要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和内容都要与审计法律、审计部门规章制度以及其他审计规范相符合,对于偏离相关规定的做法,坚决予以制止和纠正;合理、合法处理监督结果,对那些理应达到审计处罚的主体和客体,审计自由裁量基准都要适当、适度,以便对处理事项的处罚程度做出合理选择,最大限度的保障处罚结果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构建执法责任的追究制度,在审计法治化过程中,一旦出现了审计责任,其追究机制的首要责任主体便是审计机关,如果出现审计人员的违法行为或审计机关的违规行为,要依照相关法律对其进行处理,体现审计法治化的公平性和权威性。

二是质量落地生根,标准愈加清晰。以审计审理为龙头,采取网上审理、现场审理、纸质审理等方式,严格规范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编写、审计报告出具和审计决定下达等程序。以实施方案为指南,实行实施方案审理未开展审计调查不通过、审计事项不全不通过、方案针对性不强不通过、审计组组长未审批不通过的原则,同时通过审计小组会议,进一步讨论确定审计实施方案中的审计范围、审计重点、审计事项等是否审查实施到位。以业务会议为支撑,围绕违纪违规行为定性、事实构成及情节、证据资料完善情况、案件线索移送处理等方面协商沟通,形成保障质量、防范风险、提升效能的合力。

三是普法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深入人心。一方面普法方式越来越新,即通过法制案例汇编、法制专题报告和讲座、法制宣传栏等传统方式,又通过微信“每日法制”推送、法制知识在线有奖竞赛等新媒体进行审计普法宣传;另一方面培训内容越来越实,不仅将培训对象向更多的被审计单位、审计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广大社会群体延伸,还不断夯实培训内容和重点,先后组织了“新入职人员法制审理”、“国家保密法网络培训”、“湖南公务员执法手册”等各类专题培训。与此同时,普法宣传阵地建设越来越好,通过局机关门户网站、机关显示屏、电梯和走廊等方式打造法治文化,力求法制宣传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罗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