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审计落实政协提案建议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5日】
【来源:福建省龙岩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龙岩市审计局积极落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0171102号提案《关于防止扶贫资金被违规乱用的建议》,将提案中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今年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督促2016年精准扶贫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2016年市审计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45位审计专业人员对全市8个县(市、区、经开区)精准扶贫开展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发现在扶贫政策执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82条问题。市审计局分别于今年3月、6月、8月对上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向市政府上报了整改检查情况报告,市长、分管副市长对报告均进行了批示。经审计多次督促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面整改。

二、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审计力度。2017年7至8月间市审计局组织各县(市、区)54位审计专业人员对全市8个县(市、区、经开区)开展精准扶贫审计,做到以精准审计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达到可持续稳定脱贫的目的。

三、注重“边审边改”,发挥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在今年扶贫审计工作中,采取“边审边改,重在规范”的工作思路,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在审计实施期间,已整改落实扶贫资金6821.63万元,收回不符合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享受的扶贫资金136.18万元,补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未享受高中阶段免学费及政府助学金9.66万元。

四、加强部门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在今年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中,已向县级纪检监察部门移送2起问题线索进行问责。2017年5月,市审计局抽调人员配合市政府效能办开展对长汀、连城、漳平、经开区2016年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督查。(钟添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