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采纳审计建议 出台制度加强应急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根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做出批示,要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要抓紧采取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补救,确保救援装备物资管理合规达标。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采纳审计建议,迅速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建议。并以此为契机,迅速在全市对应急救援装备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对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全面认真整改,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去年6月,该市审计局在开展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发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存在应急救援体系不完善、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不规范、救援队伍培训不到位等问题。审计针对发现的问题,建议被审计单位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建立救援装备物资管理制度,完善监管机制,全面摸清全市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存储备情况,确保储存储备的装备物资在关键时刻能满足应急需求;优化应急装备物资布局,建立统一的装备物资协调机制,实现应急装备资源整合和共享公用,提升装备物资的使用效率效能;将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的管理使用纳入救援队伍教育培训,提升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管理水平和使用能力。审计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以专报形式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报告。

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积极落实审计建议,在对全市应急救援装备物资认真查漏补缺的基础上,针对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管理存在的问题,专门出台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装备物资配备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加强全市应急体系建设,以制度促进管理,堵塞漏洞。《制度》规定,应急装备物资坚持“统筹规划、统一协调、相互调剂、资源共享”的原则,应急装备物资可相互调剂,确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后应急救援物资能及时到位,有效保护和抢救生命财产;全市应急装备物资统一管理,市安全监管局负责全市应急单位的应急物资储备、调用、补充、更新和使用的监督管理,加强装备物资储存规范管理,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建立管理台账,定期检查、盘点储存情况,加强对装备物资和设备维护保养,确保装备物资储存足额完好;严格资金资产物资管理,严格专项资金预算和装备物资采购计划编制报批,按照政府采购流程统一采购所需装备物资,严格清单管理,完善物资入库、领用、报废程序手续,根据需求及时补充装备物资。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应急装备物资核查点验,对管理中出现非正常毁损、丢失的,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根据情节严重情况进行处罚;非正常训练和事故应急情况下,擅自使用应急装备物资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及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部门处理。以严格的制度,严格的管理,严格的责任追究,确保应急物资科学有效地使用。(潘铎印  刘红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