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朝阳: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来源:辽宁省朝阳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政府的委托,朝阳市审计局局长王福辉在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并出具了审议意见,对审计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认为,朝阳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通过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落实整改责任主体、强化督促检查、追责问责等措施,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六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审计机关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沟通,使被审计单位充分认识到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增强主动性,切实把审计整改转化为整章建制、加强管理、规范和制约权力的过程,积极推进整改工作形成良好互动。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整改办法。审计机关要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分析归类,分类建立起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整改评价标准和整改办法,对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价,提高审计整改效果评判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三是进一步跟踪督促问题整改。要建立审计机关内外部审计整改责任制和整改情况回访、检查核实等制度,通过定期跟踪督促、回访、下次审计时重点检查上次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等手段,促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进一步强化审计意见落实。对审计报告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落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要将问题整改工作与完善预算编制管理有机结合,严格预算编制程序,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并认真执行预算,有效减少和避免违规问题。

五是进一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要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考察任用干部和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屡查屡犯等重大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切实维护审计权威。

六是积极推进整改结果公开。结合审计结果逐步公开工作,要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开制度,及时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韩秀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