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三措并举谋划新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审计局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在2017年试点审计的基础上,今年全面推开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河流生态环保专项审计。该局采取三项举措,科学谋划2018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

一是将项目写进县政府工作报告。在京山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上,县长魏明超在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全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健全京山县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京山”战略。通过全面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巩固京山国家生态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成果。

二是开展河流生态环保专项审计。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突出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2018年将加强对属于长江支流汉北河流域京山河的管理和保护监督,主要开展京山河沿岸的温泉新区、永兴镇、曹武镇的土地、森林、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围绕永漋河、京山河、富水河、漳河四大流域和全县16座饮用水源水库所在乡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

三是铺开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合京山“七山一水二分田”地域特点,探索切合本地实际的差异化审计模式,明确区域性审计内容及评价体系。在2017年试点审计山区杨集、丘陵新市、平原永隆3个乡镇之后,新年将对宋河、钱场、曹武等10个乡镇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现此项审计全覆盖,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依据,重点审计水、土、森林、矿产、大气等自然资源,以及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内资产变化情况。(朱春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