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铁臂护清正 忠诚铸审魂
——审计“铁军”护航湖南怀化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来源: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闻令则起,主动出击,风雨无阻,甘用脚步丈量城乡热土,在这片由钢筋水泥架构起来的世界里,始终活跃着这样一支纪律严明、工作过硬、作风优良、敢打硬仗的审计铁军——湖南怀化市审计局建设项目审计中心。这支审计铁军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道德和底线贯穿始终,履职尽责、忠诚廉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怀化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扎实推进工程结算审计,把好财政资金的绩效关

怀化市建设项目审计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团结一致、精诚合作,通过努力,克服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责任大,人力明显不足的困难,对全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扎实审计,实现了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全覆盖。2016年以来,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造价送审审计173个项目,完成审计金额50.95亿元,审计审定金额43.79亿元,核减金额7.15亿元,有效地节约了政府财政资金,降低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成本,发挥了经济卫士的作用。

狠抓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力推审计监督关口前移

近年来,怀化市建设项目审计中心力推审计关口前移,将事后审计变为事前介入、事中跟踪,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狠抓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寓服务于监督之中。通过监督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变更审批程序和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等措施,净化了建设项目,规范了内部管理,同时,也提高了审计监督与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狠抓项目工程造价的控制。会同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及时了解并确定材料价格,做到全面动态掌握建筑材料市场价格,确保工程造价得到有效控制,防止了建设资金的损失和浪费,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

建立联合询价定价机制,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

建设项目审计中心针对在审计中发现不少材料信息价与市场价出入较大的问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同时又专题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并建议实行联合定价机制。该要情和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题会议予以研究,并以政府纪要的形式,决定建立建筑材料价格联合会商制度、惩戒制度、联合询价定价制度。通过推行联合询价定价,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例如该市今年的砂石、混凝土等主要材料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5%~25%,商品混凝土价格原来均高于周边市州,现变为全省最低价格。预计每年全市可节约政府投资5亿元以上。

当下,各处建设项目仍如飞雪般纷至沓来,在寒风凛冽、坑洼泥泞的项目工地,随处可见这些审计铁军忙碌的身影,正是由于建设项目审计中心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苦干实干的韧劲、忠诚廉洁的本色,使其出具的审计结论,客观公正、合法合理,至今,没有一起行政诉讼、复议事项,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唐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