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福州市建立和完善领导重视、部门协作、分级督导、责任明确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成效明显。目前,2017年审计发现问题边审边改边规范,已上缴财政、归还原渠道资金及调账处理等整改问题金额达16789.35万元,采纳审计建议和意见236条,完善制度规定23项,总体整改率达到了95.56%。

一是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要认真整改,吸取教训,绝不能再发生类似问题,对违规违纪要予以追究。市长尤猛军每年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2017年专题研究部署政府投资结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强调要求限时按项逐条严肃整改,切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务副市长林飞主持召开“同级审”整改专题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市直33个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整改落实工作,有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市委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经市政府、市纪委及市绩效办同意,福州市审计局印发《福州市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制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将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政府部门绩效管理考核。

三是持续加大跟踪检查整改力度。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福州市审计局制定跟踪检查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分别于2017年6月、10月、12月持续集中进行整改落实“回头看”跟踪检查,促进整改责任落实。按边审边改边规范原则,对年度审计项目涉及的104个市直部门(单位)及12个县(市)区政府制发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形成审计发现问题、提交整改落实清单和审计建议采纳清单,建号销号管理和约谈制度,整改结果全市通报或向社会公告,推动加强整改责任制落实和绩效管理考核。

四是积极健全整改督查协作机制。与市纪委、组织部、绩效办等部门建立审计整改督查协作机制,对重要审计整改内容不落实的情况进行联合督查,进一步强化财政财务收支监管和跟踪问效,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结果运用,移送有关部门处理23件,建议追责事项24项。每年年底,将“同级审”整改结果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并在人大常委会上报告,接受人大咨询审议,加强对“同级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同时,进一步研究制定长效监督机制,将听取整改汇报和审议质询制度化、常态化。(方韶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