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5+2”审计建议助力规范农田水利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连续五年开展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审计,针对审计中发现的管理不规范问题,该局针对性提出五加强、二规范的“5+2”审计建议,助力规范项目建设。

针对项目延期问题,建议加强合同工期控制,科学规划年度施工计划,保障项目建设进度、质量,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针对施工过程变更频繁问题,建议加强设计质量控制,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充分考察现状河道的地形、周边环境等因素影响,确定合理可行的结构设计形式和组织措施;针对业务水平导致审计偏差大情况,建议加强技术条款学习,熟悉掌握招标、技术规范、计量规定、图纸等专业性文件,完善内审制度;针对项目投保风险大、投保率低等问题,建议加强合同风险控制,加大投保制约力度,认真履行协议条款承诺;针对小型农田水利施工点多面广、建筑物小而杂等特点,建议加强标段划分合理性,在前期划分标段时,从项目施工工艺较为类似,施工地点较为集中,工期尽量相等,造价较均衡等方面考虑,合理划分标段,减少项目建设管理费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针对拖延报审导致现场与竣工图不符情况,建议规范结算报审时限,在项目完工后加强制度约束力,保证按时送审,资料客观齐全、合法合规;针对招标清单编制不统一问题,建议规范编制招标清单,按照专业编制相应招标工程量清单及标底,避免以单价指标法进行估算,落实施工招标清单主体责任。(于波楼)

【关闭】    【打印】